程师傅橙不橙

【霍狄】结拜

  • 半夜忍不住随便来点霍狄小段子

  • 忘川背景,与真实历史无关

 ---

自狄青来到忘川之后,本是一人也不认得,整日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出门。怎料大汉朝的霍将军整日拉着他往金戈馆跑,一来二去,两人也渐渐熟络起来。

 

这天,二人刚比试完武艺,坐在台阶上休息,只听霍去病突然说:“狄青,我们结拜吧!”

 

狄青正拿着水袋解渴,听到结拜二字差点呛了口水,“什么?结拜?”

 

“对啊,就是拜个把子,拜完之后我们就是兄弟了。桃园三结义,我都知道,你不会没听说过吧。”

 

“我当然听过,只是你为什么突然想起结拜来了。”

 

“你人不错,我想和你亲近些。”霍去病的眼睛亮晶晶的,一脸坦然。

 

“你这也太随意了,人家刘关张结义是结为兄弟共襄大事的,才不是因为想亲近亲近这种小儿科的理由。”

 

“大事……每天比武还不是大事啊!你要不想就算了,就当你心里没我霍去病这号人!”话一出口,霍去病就觉得这话听着不对劲,像是透着一股女儿家的酸味儿。他又羞又恼,所幸转过头去不去看他。

 

“听听,你这又耍得什么小孩子脾气。”狄青拍了拍他的肩膀道:“我结,我结还不行嘛。”

 

“真的?”霍去病一听这话,瞬间没了脾气,一手伸到狄青眼前,摆出个要握手的姿势。

 

“来!”

 

狄青一愣,立马笑道:“你这桃源故事怕是没听全吧,结拜可不是这么结的。”

 

“那怎么结?”

 

“得打上二两酒,再买上几炷香,案上摆个猪头肉……哎呀,反正讲究多着呢。咱们改天,把东西都准备好了再结吧。”

 

霍去病可不乐意了,“哪有这么麻烦,你不会是不想跟我结,拿话诓我的吧。”

 

“你就要今天结?”

 

“就要今天结!”

 

狄青见拗他不过,只好叹了口气道:“行,你等着。”

 

只见他带霍去病来到金戈馆旁的土坡上,搭了个小土包,又顺手折了两根树枝,一根递给霍去病。随后,他按着霍去病在小土包前跪好,双手举着刚刚折下来的树枝,对他说:“我说一句,你跟我说一句。”

 

“知道了。”

 

他清了清嗓子,朗声道:“我狄青。”

 

“我霍去病。”

 

“愿与霍去病在此义结金兰,今后有福同享,有难同当,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,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。”

 

霍去病跟着重复了一遍,待说道最后时突然停下,问道:“我们都已经死了,还怎么同年同月同日死?”

 

“嗯……也对。”狄青思索道,“真可惜,我没能早生个几百年……”

 

霍去病见他又想起生前的事来,忙打断道:“嗨,没事儿,不求同生共死,就求以后能日日同去金戈馆吧!”

 

狄青道:“这不用求,不是已经实现了嘛!”

 

“就要求!百日千日不够,要百年千年的求!”

 

狄青噗嗤一下笑出声,没再与他争辩。

 

二人起了誓,又把树枝恭恭敬敬地插在小土包上。

 

接着,狄青对霍去病说道:“伸手。”

 

霍去病照做,下一刻狄青就提着宝剑往他手上划去,他忙抽回手道:“这是做什么!”

 

“歃血为盟,你没听说过?”

 

对方摇摇头。

 

“把我俩的血混到酒里,再喝下去,我们就是血亲兄弟了。”

 

“真的假的?”

 

见霍去病还有些犹豫,狄青便拿话噎他:“不信就算了,好歹是个将军,出点血都不愿意。”

 

“谁说我不愿意的!”话音刚落,就见霍去病抽出宝剑往自己手上划了一道,“快点!该你了!”

 

狄青也跟着做了一遍,又滴了几滴血到水袋里。

 

“可惜了好水。”霍去病一边滴自己的血,一边皱着眉头说。

 

狄青喝了一口水,只觉得又腥又涩,倒是霍去病把剩下的水都喝完了,说是这样才有诚意。

 

喝完“歃血水”,霍去病一拍狄青的肩膀,呲着牙笑道:“好了!狄兄弟,以后我就是你大哥了!”

 

狄青闻言一把将他的手拍开,不悦道:“谁说你是我大哥,我年纪明明比你大,你应该叫我大哥才是!”

 

“你多大?”

 

“我二十四,是我第一次当上军官的年纪。”

 

“我也二十四,是因为我……呃……就活了二十四。”

 

二人沉默了一会儿,最终还是狄青打破寂静,“照你这么说,我活了到了四十九呢,大你那么多岁,当然是你叫我哥哥。”

 

“你怎么不说我还早生好几百年呢,比你大好几百岁呢!”霍去病反驳道。

 

“不能那么算,我比你早来忘川,按忘川历我比你大好几天呢!”

 

“那是因为使君先去九泉之井接的你,不作数,我在九泉之井待的时间可比你长好几个月呢!”

 

二人如此争辩着,直到太阳下山。

 

时至今日,也没人知道争论的结果如何。众人见那霍将军和狄将军日日勾肩搭背地往金戈馆跑,只道是结拜那日所求之事已经应验了吧。


---完



评论(3)

热度(101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